首页 > 中尼关系 > 中尼往来
驻尼日利亚大使崔建春发表署名文章 《FOCAC:致力于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2021-11-29 02:06

2021年11月26日至28日,驻尼日利亚大使崔建春在尼《人民报》《太阳报》《蓝图报》等主流媒体发表题为《FOCAC:致力于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将于11月29日至30日在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举行。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世纪疫情,中国、尼日利亚以及包括非盟委员会在内的论坛成员部长级官员将克服困难,再次齐聚一堂,共商中非友好合作大计,为未来中非合作规划新蓝图。

三年前,中非领导人在2018年论坛北京峰会上一致决定构建“责任共担、合作共赢、幸福共享、文化共兴、安全共筑、和谐共生”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并决心不断提升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树立典范。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中非发展有许多共同之处。务实、高效、结果导向是中非合作的鲜明特点,也是论坛的独特优势。论坛成立21年来,机制不断完善,务实合作成果显著,现已成为全球对非合作的领跑者和互利共赢的国际典范。

在论坛鼓舞下,中非成为团结抗疫的亲密伙伴。面对疫情,中国及非洲国家采取了有力、积极、有效的一致应对举措。2020年6月,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成功举行,展现了双方战胜疫情的坚定决心。中国政府向非洲国家提供多批紧急医疗物资和新冠疫苗援助,中方医院同38个非洲国家的43所医院建立对口合作关系,2万多名非洲医护人员接受中方技术培训,非洲疾控中心新总部大楼提前开工建设。截至目前,近40个非洲国家接种中国疫苗,其中一些国家正在同中方开展疫苗联合生产。这些务实举措彰显了“中非命运共同体”真正价值。

在论坛引领下,中非成为相互支持的政治伙伴。在对非交往中,中方始终秉承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珍视真诚、平等与共同利益。同时,中国亦感激非洲在国际舞台上的有力支持,尤其是对“一个中国”政策的坚定承诺。中国永远不会忘记,50年前,包括尼及25个非洲国家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坚定投票支持中国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近几年,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联署挺华共同发言、捍卫不干涉内政原则的国家中,非洲国家占了大半。今年9月,在中国和非洲国家共同倡议下,78国在第76届联大三委发表共同声明,呼吁消除种族主义、种族歧视、排外和相关不容忍行为,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

在论坛激励下,中非成为不可分离的互利伙伴。过去20年,中非贸易额增长了20倍,中国连续12年成为非洲最大双边贸易伙伴。今年前九个月,中非贸易额达185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加38.2%。投资方面,截至2020年底,中国在非投资存量超过434亿美元,覆盖50多个非洲国家,成为非洲第四大外来投资国。基建方面,非洲是中国第二大海外项目签约方。在论坛框架下,中国帮助非洲新建和升级超1万公里铁路,近10万公里公路,1.2亿千瓦电力装机容量,15万公里通讯骨干网,400多个医疗设施,1200多家教育机构,累计创造就业岗位超过450万个。中国欢迎非洲大陆自贸区2021年1月1日正式启动,相信自贸区将为中非经济合作翻开崭新篇章。

中国支持非洲国家自主探索适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各国同非洲开展交往合作时,也都应该尊重非洲人民的选择,倾听他们的声音,为非洲国家民众多办些实事、好事,真正为非洲经济复苏和发展发挥建设性作用。

论坛本届会议主题为“深化中非伙伴合作,促进可持续发展,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它的成功召开一定能为推动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为维护发展中国家整体利益、推动后疫情时代世界和平稳定和发展繁荣作出新的贡献。

我相信,中非立足既有成果、团结协调合作,一定能够构建起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更好造福双方人民。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