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尼关系 > 中尼往来
崔建春大使向阿布贾大学学生颁发“十•一”奖
2021-11-12 02:35

11月10日,中国驻尼日利亚使馆在阿布贾大学主校区举办一年一度的中尼友好“十·一”奖颁奖典礼暨抗疫物资捐赠仪式。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崔建春、中国驻尼使馆文化参赞兼中国文化中心主任李旭大、阿布贾大学校长纳阿拉、阿布贾大学立法学院院长谢里夫及相关院系和部门负责人、获得本年度中尼友好“十·一”奖的优秀学生以及媒体记者近百人出席了颁奖典礼。

崔建春大使发表演讲

崔建春大使发表即席演讲。他说,今天是他就任驻尼大使7个月来第二次来阿布贾大学。他感谢阿布贾大学为中尼文化与教育交流所做出的重要贡献,希望荣获中尼友谊“十·一”奖的优秀学生再接再厉,勤奋努力,早日成为建设国家及推进中尼友好的栋梁之才。

崔大使表示,今年既是中尼建交50周年,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还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完成了脱贫攻坚的伟大壮举,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既定目标。谈及中尼未来发展,崔大使简要阐述了中尼“成长、发展和进步”战略,希望中尼双方携手并进,为实现政治、经济、军事、国际关系和人文交流五大领域的目标而不懈努力。

崔大使向阿布贾大学捐赠抗疫医疗物资

演讲之后,崔大使代表中国驻尼使馆向阿布贾大学医务室捐赠了包括医用口罩、呼吸机和制氧仪在内的抗疫物资。校方赞赏中国驻尼使馆此举不但帮助守护学生健康,而且提升全校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能力与信心。

纳阿拉校长讲话

纳阿拉校长在讲话中感谢中国驻尼使馆对阿布贾大学的关心和支持。他对使馆为尼日利亚的大学建设和发展所做的很多工作表示赞赏,同时希望今天获得“十·一”奖的学生们继续努力,将来为尼日利亚的发展以及人类的进步做出贡献。他说,“对任何国家来说,最明智的事莫过于投资年轻一代,因为他们会成长,会成为领导者,他们会发挥难以替代的作用。纳阿拉校长称,科技的进步让我们走得更近,希望今后借助线上线下多渠道交流,进一步提升阿布贾大学与中方的合作水平。

颁奖典礼现场

谢里夫院长在颁奖典礼上介绍了中尼友谊“十·一”奖设立的由来。身为尼汉学家和中国问题专家,他如数家珍般地向在场学生和媒体朋友介绍了新中国的发展历程、中国重新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以及尼中建交的历史,特别讲述了以习近平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实现脱贫目标,让十四亿中国人民过上了小康生活。他用详尽的数字,阐述了中国近年来在国际舞台上为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强调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在维和、环保、扶贫等方面都为世界做出了巨大贡献。

谢里夫院长发言

随后,崔建春大使和纳阿拉校长共同为50名获奖学生颁发中尼友好“十·一”奖的奖金及获奖证书。

崔建春大使向获奖学生颁发证书和奖金

崔建春大使、纳阿拉校长等与获奖学生合影留念

“十一”奖是中国驻尼使馆为纪念10月1日既是中国国庆节也是尼“独立日”而设立的年度奖项,旨在表彰经贸、文化、教育等各个领域为促进中尼友好做出突出贡献的尼方人士。该奖项每年颁发数批,每批获奖人数为当年中尼两国建交周年数。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