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尼关系 > 中尼往来
驻尼日利亚大使崔建春颁发“十•一”中尼友谊奖
2021-10-26 00:22

    10月22日,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崔建春在中国文化中心向50位为中尼友好关系发展做出贡献的尼各界人士颁发“十·一”中尼友谊奖。中国驻尼使馆文化参赞兼中国文化中心主任李旭大、尼新闻和文化部常秘安雅乌塔库、尼执政党全体进步大会党(APC)联邦首都区主席乌斯曼以及本次“十·一”中尼友谊奖的获奖人员、新闻界人士等150余人出席了活动。

崔建春大使致欢迎词

  颁奖仪式在雄壮的中尼两国国歌声中拉开帷幕。崔建春大使首先致欢迎词。他说,今年是中国和尼日利亚建交50周年。50年来,中尼政治互信大为增强,传统友谊显著加深,互利合作不断推进,经贸、文化、教育交流日益提升。我们为各个领域取得的巨大成就倍感欣喜,两国人民也从中受益匪浅。俗话说,“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成功来自努力,奋斗才会使美好的愿望成为现实。在品尝互利合作的甜蜜果实时,我们永远不要忘记那些为中尼友好关系不懈努力、贡献巨大的人们。为此,中国大使馆专门设立了“十·一”中尼友谊奖,以表彰那些为加强双边关系做出卓越成绩和杰出贡献的尼日利亚人。

颁奖典礼现场

  崔大使表示,适逢中尼建交50周年,中国大使馆本次评选50名“十·一”中尼友谊奖获奖人员。他们中间既有为中尼合作保驾护航的政府官员,也有在“中国之角”工作多年、为传播中国文化默默付出的普通教师;既有被称为“无冕之王”、积极报道中尼合作成果的新闻界记者,也有竭尽全力维护社会安宁警界人士。在此虽不能一一提及,但只想对大家说声“谢谢你们!祝贺你们!”

  崔大使称,设立中尼政府间委员会的相关工作近期取得了新的进展,中尼在“成长发展进步”战略框架下的全方位合作推进顺利,尤其在人文交流领域,双方相向而行,朝着实现“和睦、和谐、和平、和合、和声、和善、和美”的“七和战略目标”继续奋进。崔大使最后表示:“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我们坚信中尼两国人民共同努力,团结一心,一定能为未来新的50年描绘出更加美好的蓝图!”

安雅乌塔库常致答谢词

  安雅乌库塔长期对华友好,尤其是在担任尼新闻和文化部常秘以来,全力支持“欢乐春节”、“中尼文化周”等品牌活动的举办,对促进中尼文化交流做出很大贡献,从而作为尼方高级文化官员众望所归地入围“十·一”中尼友谊奖。她代表获奖人员讲话时表示:“此次获奖,我将永记在心,更会倍加珍惜。俗话说,‘所有给予,便有所期待!’我一定会在中尼两国文化友好合作的框架下,继续为中尼友谊之花培土施肥,一定会身先士卒,奋勇前行。”

崔建春大使、乌斯曼主席向部分获奖人士颁奖并合影留念

  随后,崔建春大使、安雅乌塔库常秘以及乌斯曼主席先后为获奖人士颁奖。阿布贾武术协会的武术队应邀在颁奖仪式上表演了中国功夫和太极拳。

尼武术队现场表演刚柔并济

尼传统舞蹈妙趣横生

  尼艺术家协会专门选派当地艺术团体,为来宾表演别具特色的传统舞蹈,博得阵阵掌声,为隆重热烈的颁奖典礼增添了浓郁的文化氛围。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