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尼关系 > 中尼文化
“中尼文化周”系列活动圆满举办
2021-09-30 04:43

  9月28日,由中国驻尼日利亚使馆和尼新闻和文化部主办,中国文化中心、中国总商会和四达时代尼日利亚公司协办的“庆国庆‘中尼文化周’颁奖典礼”在中国文化中心隆重举行,为9月21日拉开帷幕的本届文化周画上圆满句号。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崔建春、文化参赞兼中国文化中心主任李旭大、尼新闻和文化部国际文化关系司司长伊杜拉、尼国家艺术和文化理事会主席伦赛维、尼中国同学会和全国艺术家协会主席苏莱曼、尼青年大会主席阿金卢索图、驻尼多家中资公司代表、“中尼文化周”摄影比赛、短视频比赛和中国书法大赛获奖者以及新闻媒体记者等100余人出席活动。

  崔建春大使讲话

  崔建春大使在颁奖典礼上发表讲话。他说,过去一周,为庆祝中尼两国同在一天的“国庆”佳节,双方共同举办了“金色50年”中尼摄影比赛、“分享瞬间”短视频比赛等一系列引人入胜的活动,尼社会各界人士及在尼中资企业员工、华人华侨踊跃参与,充分展示了两国人文交流与合作成果。在介绍了中国在经济、减贫以及“一带一路”建设领域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之后,崔大使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的规模与事业均取得了巨大发展。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成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应对新冠疫情取得决定性胜利,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哈佛大学在中国历时13年的调查报告显示,中国人民对中央政府的总体满意度超过93%。今年3月,中国通过了“十四五”规划,开启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那就是到本世纪中叶把中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颁奖典礼现场

  谈及中尼两国关系的发展,崔大使高度赞赏尼日利亚今年7月在第47届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上与其他70个国家共同签署了支持中国的联合声明。他还回顾了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尼两国人民携手抗疫,共克时艰的诸多举措,特别是中国政府捐助尼方急需的抗疫物资,有力地支持了尼方的疫情防控。此外,两国在基建、经贸等多个领域的务实合作近年来也显著提升。

  崔大使强调,时代的变化需要战略的改变。在双方开启未来50年的新征程之际,我们在总结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了中尼“成长、发展和进步”战略,旨在开创两国互利合作的新局面。面向未来,我们将继续携手尼日利亚朋友,加强各领域交流合作,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更大福祉。

伊杜拉司长代表尼新闻和文化部致辞

  伊杜拉司长在致辞中首先代表尼新闻和文化部,衷心感谢中国大使馆近年来为推进两国文化领域交流合作所做出的巨大努力。她回忆称,去年适逢尼日利亚独立60周年,双方携手成功举办“中尼庆国庆 并肩抗疫情”摄影大赛暨获奖摄影作品展,尼联邦首都区学校及尼社会各界摄影爱好者积极参赛,随后一批优秀获奖作品的巡回展出也赢得广泛好评。今年正值中尼建交50周年,双方再次携手,共同举办内容更加丰富的“中尼文化周”,这是两国文化交流水平不断提升的一个生动见证。她代表尼新闻和文化部和安颜乌塔库常秘,热烈祝贺本届文化周各项比赛的获奖选手,同时也向积极参与比赛活动但未能获奖的选手表示鼓励,希望他们再接再厉,利用中尼文化交流的平台展示才华,提升自我。

尼国家艺术文化理事会主席伦赛维讲话

  伦赛维主席在讲话中表示,尼国家艺术和文化理事会非常愿意发展和加强与中国的文化交往。他说,为进一步提升两国文化交流水平,尼日利亚将在2022年中国冬奥会举办期间建设一个文化村,他将亲自带队确保项目建设进展顺利。谈及刚刚落幕的摄影比赛,伦赛维表示,他看到的不仅仅是一张张照片,而且还是中方给尼日利亚人民提供了一个展示优秀作品的平台,这是因为他们拍出的照片不管有多好,如果没有地方展示和宣传,这些照片也便无人知晓。

崔建春大使为摄影比赛获奖者颁奖

苏莱曼主席为摄影比赛获奖者颁奖

伊杜拉司长为短视频比赛获奖者颁奖

  崔建春大使、伊杜拉司长、伦赛维主席以及苏莱曼主席先后为获得本届“中尼文化周”摄影比赛、短视频比赛以及中国书法大赛奖项的选手们颁发证书和奖品。

中尼歌曲联唱

  尼当地艺术家在颁奖典礼上先后演唱中尼两国歌曲,把获奖人员的幸福心情和庆祝中尼“国庆”的喜悦交织在一起,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崔大使、伦赛维主席与书法比赛获奖者合影

  “中尼文化周”期间,“一带一路”中尼合作成果图片展、“金色50年”中尼摄影比赛、“分享美好瞬间”短视频作品比赛、中国书法竞赛以及“中尼电影周”精彩纷呈,亮点不断,线下参与者突破千人,通过电视和各种社交媒体观看中尼电影展播、精彩活动报道的尼国民众数以万计。

摄影比赛“自然风光类”一等奖作品《大自然精灵(组照)》(潘龙摄)

摄影比赛“人文风情类”一等奖作品《尼日尔河上的渔夫》(Ayuba Raji摄)

摄影比赛“中尼友好类”一等奖作品《万里驰援》(刘英才摄)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