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尼关系
共同推动构建中尼命运共同体 争做在尼五有合格企业和公民
2024-02-08 22:55

2024年2月7日,驻尼日利亚使馆举办2024年华侨和中资机构春节招待会,崔建春大使出席并致新春贺词。在尼中资机构和华侨代表等400余人欢聚一堂,共庆龙年春节。


崔大使在致辞中向来宾致以龙年新春祝福,表示驻尼使馆是所有在尼同胞的家,欢迎大家回家团圆,共庆新春,祝各位“龙的传人”龙腾四海、龙马精神、龙年大吉!

崔大使回顾了过去一年我国在多个领域取得的发展成就,表示刚刚过去的2023年是极不平凡、攻坚克难的一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我遭遇疫情冲击后经济恢复的第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顶住外部压力、克服内部困难,顽强拼搏、勇毅前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迈出坚实步伐,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扎实推进,我国发展的外部环境继续改善。

崔大使表示,2023年是尼大选年,也是中尼关系具有历史意义的一年。习近平主席特使、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清华来尼出席尼总统提努布就职典礼,习近平主席、韩正副主席亲切会见出席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尼副总统谢蒂马,中国海军第43批护航编队成功访尼,展示了中尼两国间的高度政治互信,中尼战略伙伴关系站在继往开来的新起点。莱基深水港、卡诺数据中心、拉各斯蓝线轻轨等重大项目顺利完工,我们在电力、农业、数字经济、核能、金融等领域同尼方加强合作对接,为中尼务实合作增加新的内涵。我们提出“预教、预测、预警、预止、预防、预案、预演”七预思路,推动建成“全天候多维预警,十分钟安全避险”安全预警示范点,为防范化解安全风险作出成功尝试。以“减停转撤”“管打防拓”八字方针为统领,不断推动安全工作向精细化发展。引导成立尼日利亚中国矿业联合会,推动中尼矿业合作迈上新台阶。

崔大使最后强调,已经开启的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希望大家争做在尼“五有合格”企业和公民,要坚决维护“国格”,做到国家尊严至高无上;要崇尚优秀“品格”,打造一流品质品牌;要自觉遵守“规格”,做到诚实信用合规经营;要努力取得“资格”,持续构筑市场竞争优势;要展示中国“风格”,尚和合求大同。愿我们以更加昂扬、自信的姿态,携手共进,破浪前行,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构建中尼命运共同体贡献新力量!

尼日利亚中国总商会会长、中国土木尼日利亚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张志臣,尼日利亚中国矿业联合会第一常务副会长、中国和联总经理李辉及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馆领事协助志愿者代表、尼日利亚北部华侨华人友好联合会执行会长卢磊等在发言中表示,海外同胞作为祖国繁荣发展的参与者、见证者、受益者,更应持续为国家建设和中尼两国友好贡献力量。过去一年,在使馆党委领导下,尼中总商会、尼中矿业联合会深入贯彻馆党委提出的中尼5GIST成长发展进步战略理念和共享中国和文化,同奏尼中合乐章倡议,广大在尼中资企业迎难而上、开拓进取,不断发扬合作共赢精神,为中尼两国经贸往来和文化交流搭建友谊桥梁,并积极帮助提升中资企业安保能力、筑牢在尼中方人员安全网。

招待会还举行了颁奖仪式,授予尼中总商会安全运营办公室“中国在尼日利亚华侨和中资机构2023年先进集体”;尼中总商会公共关系办公室“2023年杰出外宣奖”;尼中矿业联合会“2023年创新突破奖”;使馆领事协助志愿者卢磊“2023年最佳服务奖”;联信盈达有限公司“2024年尼日利亚‘欢乐春节’庙会特别贡献奖”等奖项。

招待会现场悬挂中国结、红灯笼,传统美食区供应各种中国特色小吃,现场气氛友好热烈,洋溢着欢声笑语。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进行了现场采访报道。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