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尼关系
驻尼日利亚大使崔建春发表署名文章《中国共产党百年成功之道》
2021-06-25 02:10

  2021年6月23日至24日,尼日利亚《今日报》《每日信报》《领导者报》《先锋报》《新电讯报》《太阳报》《蓝图报》《人民报》《黎明报》等主流媒体发表驻尼日利亚大使崔建春题为《中国共产党百年成功之道》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中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起步之年。100年来,中国共产党从最初57名党员发展到现今9200多万党员,成为世界最大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和人口最多国家的执政党,给中国和中国社会带来了翻天覆地变化。

  2012年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顺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如期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正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根据中国共产党提出的新时代“两步走”战略安排,中国2035年将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将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为何中国共产党能取得如此辉煌成就?最主要的原因是中国共产党秉持崇高的理想追求和使命担当,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和平与发展。

  首先,中国共产党来自于人民、服务于人民,其初心使命一直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毛泽东主席1945年时曾指出,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是“和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取得最密切的联系。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而不是从个人或小集团的利益出发”。七大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直保留在中国共产党章程的显著位置。在中国共产党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中国共产党人要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是空谈,而是见诸于实际行动。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发奋图强、重整山河,以坚定不移、顽强不屈的信念和意志与贫困作斗争。中国共产党十八大以来,经过8年持续奋斗,到2020年底,中国如期完成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中国打赢了脱贫攻坚战,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

  中国共产党始终依靠人民、服务人民、深深扎根于人民,同中国人民鱼水情深、血肉相连、不可分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强大的中国,这是中国人民的普遍观念。近年来,多个西方民调机构调查显示,中国人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支持率一直高达90%以上。

  其次,中国共产党肩负着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伟大使命,团结和调动各种社会力量带领中国走上和平崛起之路。

  中国共产党成立伊始即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改变了近代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性质,建立了新中国,实现了民族独立;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实现了中华民族由近代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破除阻碍国家和民族发展的一切思想和体制障碍,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

  在长期的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中,中国共产党探索出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中国共产党与八个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共同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证明,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适合中国国情,彰显出中国政治制度的巨大优越性。

  当然,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同世界各国和平相处、合作共赢,从不谋求世界霸权。中国数千年积累的历史智慧是“国霸必衰”,而不是“国强必霸”。中国将走出一条与传统大国轨迹不同的和平崛起之路。

  最后,中国共产党拥有计利天下的国际胸怀,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为人类谋和平与发展。

  中华民族是开放包容的民族,历来讲求“天下一家”,主张民胞物与、协和万邦、天下大同,憧憬“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美好世界。

  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只要是对全人类有益的事情,中国就义不容辞地做,并且做好。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正在用实际行动践行多边主义,为保护人类的共同家园、实现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中国共产党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并指出,世界各国人民都生活在同一片蓝天下、拥有同一个家园,应该是一家人,应该秉持“天下一家”理念,共同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努力。

  为推动人类和平与发展,中国于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倡议。迄今为止,中国已同140个国家和31个国际组织签署200余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共建“一带一路”正成为中国参与全球开放合作、改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促进全球共同发展繁荣、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

  当前,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相互叠加,交织震荡。团结合作、共克时艰是各国应当采取的正确态度。中国最早提出并积极践行将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承诺。国药疫苗获世卫组织紧急使用审批后,中国积极推进向“新冠疫苗实施计划”供苗事宜。中国将继续高举多边主义旗帜,继续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国共产党将不忘初心使命,继续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