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尼关系
驻尼日利亚使馆临时代办赵勇就中尼建交50周年在尼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2021-02-11 00:56

  2021年2月10日,尼日利亚《每日信报》、《领导者报》、《人民报》等主流媒体发表驻尼使馆临时代办赵勇题为《新起点,新征程:开启中尼关系下一个辉煌50年》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今天,2021年2月10日,是中国和尼日利亚建交50周年纪念日。回顾过去50年,无论国际风云和两国国情如何变化,中尼始终坚持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相互支持,走出了一条团结振兴之路。

  50年来,中尼政治互信不断增强,特别是2005年建立“政治上互信、经济上互利、在国际事务中互助”的战略伙伴关系,双方珍视两国友谊,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坚持不干涉内政原则。中方高度赞赏尼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坚定支持尼方维护自身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

  中尼经贸关系发展强劲,在互利共赢基础上,双边合作规模和领域持续扩大,合作模式更加多样化,其中阿卡铁路、奥贡自贸区、本币互换、卫星发射、海洋联合科考等合作在非洲均是首开先河。2019年,中尼双边贸易额达192.7亿美元,为1971年建交之初的1900倍,在中国全球40大贸易伙伴中增速第一,2020年前10个月,中尼双边贸易额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同比增长0.7%,高于中非整体贸易增速14个百分点,尼超越安哥拉成为中国在非第二大贸易伙伴,超越南非成为中国在非第一大出口市场。同时,尼是中国在非主要投资目的地国,奥贡和莱基自贸区吸引了大批中国企业前去投资兴业,双方合作建设的公路、港口、机场航站楼等基础设施项目在尼日利亚各地举目可见。

  中尼人文、卫生和安全领域交流空前活跃。2019年尼在华留学生人数达到6800余人,位居非洲第一。为支持尼抗击疫情,中国政府向尼政府提供了三批医疗物资援助,及时同尼方分享防控疫情经验,中国在尼企业和侨民为尼抗疫援助了价值30多亿奈拉的防护物品和现金。两国军事安全合作日益密切,中方积极支持尼维护国家和平稳定的努力。

  2021年是中尼关系史上承前启后的重要年份。上月初,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克服疫情带来的困难成功访尼,会见了布哈里总统,同奥尼亚马外长举行会谈,达成广泛共识。双方总结了过去50年的成功经验,共同规划了下个50年发展蓝图,同时决定建立中尼政府间委员会,负责整体规划和统筹协调中尼各领域的合作。

  受疫情影响,中国和尼日利亚去年的经济发展都受到不同程度影响。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中国经济走出了一条华丽的“V”型曲线,中国成为世界主要经济全中唯一实现正增长的国家,经济总量不仅历史性突破100万亿元大关,在世界经济中的份额也由2019年的16.3%上升到17%左右。无论是质量还是数量、全面还是局部、广度还是深度,中国经济都正成为全球经济分量更重、含金量更高的领跑者。2021年将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中国“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国已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的新征程。为帮助国际社会抗击疫情,中国已正式加入“新冠疫苗实施计划”,并同世卫组织等发起方保持密切沟通,为把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实现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而共同努力。几天前,中方决定向“实施计划”提供1000万剂疫苗,主要用于发展中国家急需。这是中方促进疫苗公平分配,推进国际抗疫合作,践行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的又一重要举措。

  中国有句老话,“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我们赞赏尼日利亚政府为抗击疫情、恢复经济发展采取的积极举措,愿与尼方共同努力,加紧落实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访尼成果,不断深化中尼战略伙伴关系,携手铸就更加紧密的中尼命运共同体,共同开创下一个更加辉煌的五十年。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