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尼关系
驻尼日利亚使馆临时代办赵勇出席中尼建交50周年主题论坛
2021-02-10 02:29

  2021年2月9日,驻尼日利亚使馆与尼中国研究中心在阿布贾联合举办“中尼关系50年:回顾与展望”主题论坛。驻尼使馆临时代办赵勇和尼外交部代表、亚太司代司长黛瓦作主旨发言,中尼1971年建交时的尼国家元首戈翁将军视频致辞。尼众议院外委会委员米利亚姆、投资促进委员会主席巴班吉达以及尼有关智库学者、中外媒体记者40余人出席。

  赵勇说,中尼建交50年来,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增强,经贸关系发展强劲,人文、卫生和安全领域交流空前活跃。中方赞赏尼方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愿与尼方以建交50周年为新起点,加快落实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上个月访尼成果,全面推进两国各领域合作,共同谱写中尼关系更加华丽的新篇章。

  黛瓦说,尼中1971年建交以来,两国关系蓬勃发展,双方高层互访频繁,经贸、军事、文化、教育等领域合作成果丰硕,在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密切协调。尼方重视尼中关系,将继续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并愿与中方一道,推动两国务实合作不断取得更大成功。

  戈翁在视频致辞中回顾了他担任尼国家元首期间实现尼中建交的情景,表示他于1974年率团访华,十分有幸地拜会了毛泽东主席,见证了双方农业、贸易、通信等领域合作协议的签署,为两国关系后续发展奠定了基础。20年后他再次访华,发现中国面貌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他对中国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表示衷心祝贺,同时感谢中方为非洲国家发展提供的大量帮助。

  与会人士普遍认为,中尼友好民间基础深厚,双边务实合作惠及民生,两国应以建交50周年为契机,不断拓展在经贸投资、基础设施、文化交流、和平安全等领域合作,推动双边关系再上新台阶。

  论坛结束后,赵勇现场接受尼电视媒体采访,介绍中尼关系发展历程和两国团结抗疫情况。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