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信息 > 使馆新闻
中尼两国合作举办传统医药研讨会
2021-11-08 16:45

11月4日,由中国驻尼日利亚使馆、尼日利亚中国文化中心和尼日利亚青年大会联合主办的传统医药研讨会,在位于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的陆军资源中心圆满举行。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崔建春、中国驻尼使馆文化参赞兼中国文化中心主任李旭大、尼科技和创新部部长阿卜杜拉希、尼总统青年和学生事务高级特别助理阿达玛、尼卫生部常秘马穆达的代表、免费医疗与药物替代司司长谢里夫、尼全国传统医药师协会主席麦库迪、中尼两国医药界专家、学者和医疗从业人员以及新闻媒体记者等近100人出席了研讨会。

研讨会现场

崔建春大使在研讨会上发表讲话。他认为,如果中国和尼日利亚两国在中草药和替代药物开发领域开展合作,必将助力国家发展,造福两国人民。

崔大使解释说,中国和尼日利亚都拥有多样性植被和有利的气候条件,非常适宜各种草本植物种植和生长。中国传统医学经历了跨越数千年的演变,历代中医对中药材及其药性进行过深入的研究并通过临床应用,积累了大量的药方,还出版了很多中医和中药方面的专著。在中国,中草药已经被临床用于治疗许多种疾病,包括中风、冠心病、精神障碍以及呼吸系统疾病等。中尼两国作为传统朋友,在这方面能够相互学习,合作共赢。

崔建春大使讲话

崔大使说,“尼日利亚与中国一样,很久以来一直也有使用草药治病的传统。即使在今天的尼日利亚,草药已经成为替代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因为它具有副作用小、成本低廉、民众可负担等优点。众所周知,现代医疗实践和药物越来越贵,收入不高的普通百姓几乎买不起。从这个角度来看,草药产品的发展定能造福大众。尼日利亚和中国都已经在草药产品研究和应用方面建立了坚实的基础。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两国借助开展经常性的学术交流与专项研究,一定能在传统医药领域大有作为。”

阿卜拉希部长讲

尼科技和创新部部长阿卜杜拉希高度赞扬此次研讨会的合作举办,称推广替代医学和草药疗法是一个富有创意的想法,并且时机已经到来,一定会前途无量。他说:“我们已经成功地将不少传统医学从业者送到中国进行培训,两国还将继续合作。” 阿卜杜拉希部长称赞该国传统医学从业者所发挥的作用,他表示,“这就是为什么该部鼓励替代医学和传统医学的研究和发展。”  他指出,该部成立了尼日利亚自然药物开发署,以整理、记录、研究和推广本土药物,以期利用该国丰富的生物资源和生物多样性,改善和规范传统药物的制作和生产。

袁安院长发

随后,与会专家学者围绕 “天然产品替代药物治疗疾病”这一主题,从中草药治疗效果、中医理论、政府层面支持等几个方面开展研讨,各抒己见。阿布贾中西医结合医院院长、中医师袁安在发言中详细阐述了传统中医学的悠久历史、发展历程以及为民众健康所做出的贡献,他特别强调了中医的安全性,希望业界重视加强对传统中医的研究,使其得到传承和发扬光大。尼全国传统医药师协会主席麦库迪认为,召开尼日利亚-中国传统医学研讨会非常及时,对两国人民的医疗健康大有裨益。

阿金卢索图主席接受记者联合采访

作为主办方之一,尼日利亚青年大会主席阿金卢索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了举办此次研讨会的初衷。他表示,与中国合作是尼日利亚的最佳选择,因为中国在传统中医药研究领域以及替代医学发展方面都一直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他敦促尼业界树立雄心壮志,向中国这样在替代医学方面取得巨大成就的国家虚心学习。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