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尼关系 > 中尼往来
驻尼日利亚大使崔建春在尼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一带一路”:铺就共同发展之路,描绘中尼合作蓝图》
2023-10-27 00:09

2023年10月25日至26日,驻尼日利亚大使崔建春在《人民报》、《先锋报》、《太阳报》、《卫报》、《领导者报》等尼主流媒体发表题为《“一带一路”:铺就共同发展之路,描绘中尼发展蓝图》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2023年10月17日至18日,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中国北京举行,主题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携手实现共同发展繁荣”。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建设开放包容、互联互通、共同发展的世界》的主旨演讲。

习近平主席指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新动能,为全球发展开辟新空间,为国际经济合作打造新平台。“一带一路”合作从亚欧大陆延伸到非洲和拉美,150多个国家、30多个国际组织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举办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立了20多个专业领域多边合作平台。习近平主席宣布中国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八项行动:一是构建“一带一路”立体互联互通网络,二是支持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三是开展务实合作,四是促进绿色发展,五是推动科技创新,六是支持民间交往,七是建设廉洁之路,八是完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机制。

今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10年来,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共建“一带一路”从中国倡议走向国际实践,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从谋篇布局的“大写意”到精耕细作的“工笔画”,取得实打实、沉甸甸的成就,形成3000多个合作项目,拉动近万亿美元投资,将近4000万人因此摆脱贫困,充分彰显了共建“一带一路”的丰硕成果和蓬勃活力。共建“一带一路”取得历史性成就,成果惠及150多个国家,开拓出一条通向共同发展的合作之路、机遇之路、繁荣之路,成为当今世界最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最大规模的国际合作平台。

作为纪念“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的重要活动,本次高峰论坛成为共建“一带一路”进程中又一个重要里程碑。来自151个国家和41个国际组织的代表来华参会,注册总人数超过1万人。这一“万人盛会”再次体现出共建“一带一路”的巨大感召力和全球影响力。论坛取得圆满成功,各方在论坛期间共形成458项成果,数量远远超过第二届高峰论坛。

尼日利亚一直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坚定伙伴。10月15日至20日,谢蒂马副总统代表提努布总统赴华出席此次高峰论坛,并同习近平主席和韩正副主席分别会见。习近平主席在会见谢蒂马副总统时指出,中尼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亮点纷呈,铁路、港口、电站、通信骨干网等大批合作项目陆续竣工,自由贸易区建设成绩斐然。中方愿同尼方一道继续努力,推动中尼、中非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取得更多实实在在的成果,助力尼日利亚和非洲实现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中方愿同尼方加强各层级人员往来,高质量推进务实合作。谢蒂马副总统对中方成功举办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表示祝贺,强调尼中是患难与共、守望相助的好朋友,中国对尼和其他非洲国家始终待以尊重和平等,从不颐指气使,全力支持非洲人民寻求独立和发展。感谢中方为发展中国家提出系列重要全球合作倡议,并为尼发展提供宝贵帮助,助力尼日利亚和非洲工业化进程。尼方愿同中方持续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将尼中关系提升到新水平。

谢蒂马副总统还出席了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数字经济高级别论坛并致辞,表示尼愿借助尼中现有的强有力双边关系,最大限度参与“数字丝绸之路”平台下的项目,帮助尼改善数字领域建设。在京期间,谢蒂马副总统还见证了尼国家科学与工程基础设施局与三家中方合作伙伴签署的价值20亿美元的新项目谅解备忘录,以及中尼合作伙伴提交的价值40亿美元的新项目和投资意向书。尼工程部与中国港湾工程有限公司签署关于在拉各斯莱基自贸区推进莱基蓝色海港项目建设的谅解备忘录。毫无疑问,谢蒂马副总统此访取得丰硕成果。

中尼1971年建交特别是2005年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以来,全方位、宽领域、高水平的“真实亲诚”合作一直走在非洲各国前列。2018年,中尼两国政府签署“一带一路”合作协议。经过双方共同努力,尼已成为中国在非第一大承包工程市场、第二大贸易伙伴和主要投资目的地国,中企承建的重大项目如莱基深水港、宗格鲁水电站、拉伊铁路、阿卡铁路、凯菲公路以及数个机场航站楼等已经完工或顺利推进。

我自2021年3月就任驻尼大使以来,已有两年半多的时间。尼日利亚灿烂的古老文明、善良勤劳的人民以及巨大的发展潜力,让我钟情倍至。习近平主席指出,人类是相互依存的命运共同体。提努布总统提出“重燃希望”(Renewed Hope),我愿进一步推动双方各领域务实合作,在两国政府、企业、民众间建立“新链接”(Renewed Tie:Thought/Investment/Endeavor),播撒“新种子”(Renewed Seed:Security/Education/Economy/ Democracy),实现“新GDP(Growth/Development/Progress),打造更多推动尼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多就业机会、为尼民众生活带来更多便利的中尼合作项目。我坚信,以谢蒂马副总统成功访华为契机,中尼两国将进一步密切合作,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尼命运共同体,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利益。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